学院首页

民间艺术进课堂——民间面塑艺术家张翠英老师莅临我系开展面塑艺术交流活动

时间:2018-10-29 10:22 发布者: 阅览次数:

为了丰富学生专业知识,拓展学生专业视野,美术设计系诚邀中国民俗研究院聊城分院副院长、云采艺术园指导老师——张翠英来我系开展面塑艺术交流。美术设计系副主任董安治以及2015级动画班全体同学共同参加活动。

张翠英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她的作品原作,包括一个古代仕女面塑和一个微缩面塑作品。其中,微缩面塑是在半个核桃壳里塑造的红楼梦人物形象,面塑尺寸极小却又刻画细致,人物表情惟妙惟肖,其精湛的技艺让在场同学叹为观止。随后,张老师又通过PPT展示了他过去曾经获奖的一些代表性作品,并介绍了面塑艺术的特点以及制作面塑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。

讲解结束后,张翠英老师现场为同学们示范了人头像的做法。张老师运用其娴熟的手法,不一会儿就将一团小小的面逐渐塑造出了人的形像。在制作的过程中,张老师也就面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向同学们一一作了说明,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的动作,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。大约十几分钟后,一个完整的古典仕女的人头像便制作完成了。其活灵活现、栩栩如生的形态,让同学们大开眼界,大家纷纷鼓掌,心中满是钦佩。

接着,张老师又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。她给每名同学发放了一份材料,教同学们做玫瑰花。张老师耐心地讲解制作玫瑰花的步骤并亲自示范,同学们也都认真地跟着老师的节奏一步步的进行着,虽然大部分同学从没有接触过面塑,但大家没有轻易放弃,一遍又一遍地尝试着。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张老师的指导下,同学所呈现出的成品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预料,其制作的玫瑰花也得到了老师的赞许和肯定。

两个多小时的面塑交流活动让同学们感觉意犹未尽,收获颇多。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,也使大家沉静下了平时较为浮躁的心境。相信此次交流活动也会给同学们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上带来新的启示。